工程安全评价与监理专业介绍
发布人:张成东  发布时间:2023-05-22   浏览次数:719

专业代码 420903  

专业名称 工程安全评价与监理 

基本修业年限 三年 

职业面向 面向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、监理工程技术人员和安全生产管理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。 

培养目标定位

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建设工程安全风险防范、安全评价和安全管理等知识,具备事故预测、损害估算、质量监控、风险评价等能力,具有责任担当精神和信息素养,能够从事建设工程生产安全风险评估与措施制订、项目过程监督和管理、施工安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。

主要专业能力要求 

1. 具有正确操作常见建筑材料检测设备进行建筑材料检测的能力; 2. 具有正确识读施工图的能力; 3. 具有正确操作水准仪、全站仪和 GPS 等测量仪器的能力; 4. 具有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危险及有害因素进行识别与分析的能力; 5. 具有编制监理项目的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的能力; 6. 具有计算工程量的能力; 7. 具有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应急救援的能力; 8. 具有将物联网、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于工程安全管理领域的能力; 9. 具有探究学习、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。

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 

专业基础课程:现代安全管理、建设工程法律法规、建筑制图与 CAD、建筑材料与检 测、建筑工程测量、工程力学与结构、建筑构造与识图、建筑信息模型(BIM)技术应用。 

专业核心课程:建筑施工技术、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、建设工程质量控制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、工程计量与计价、安全评价技术、建设工程监理。 

实习实训: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,在校内外进行建筑材料检测实训、工程测量实训、施工技术认识实习、监理实施细则编制和安全评价报告编制实训等实训。在工程安全评价机构、工程监理企业和建筑施工企业等单位进行岗位实习。 

职业类证书举例 职业资格证书:注册安全工程师、监理工程师 

职业技能等级证书:建筑工程识图、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

接续专业举例 

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:安全工程技术、建筑工程、建设工程管理 

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:土木工程、安全工程、工程管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