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介绍
发布人:张成东  发布时间:2023-05-22   浏览次数:1695

专业代码 420901  

专业名称 安全技术与管理 

基本修业年限 三年 

职业面向 面向安全员、安全生产管理工程技术人员、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。

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安全法律法规、安全 管理、安全评价等知识,具备安全检查与管理、安全评价等能力,具有良好安全意识、 责任担当精神和信息素养,能够从事安全管理、安全评价和安全技术咨询等工作的高素 质技术技能人才。

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. 具有现场安全装备检查、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能力; 2. 具有危险源辨识、风险评估、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能力; 3. 具有日常安全管理、组织扑救初起火灾和现场应急处置的能力; 4. 具有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能力; 5. 具有组织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能力; 6. 具有操作智能安全监测与监控设备设施的能力; 7. 具有将物联网、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安全管理领域的能力; 8. 具有探究学习、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。 

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 

专业基础课程:工程制图与 CAD、电工技术、安全人机工程、职业卫生、安全生产 法律法规、工业通风与除尘、安全系统工程、事故应急救援。 

专业核心课程:安全管理、安全评价技术、防火与防爆技术、电气安全技术、消防 工程技术、安全生产事故调查与案例分析、智能安全监测与监控技术。 

实习实训: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,在校内外进行安全人机、消防安全、应 急救援、安全评价等实训。在生产型企业和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部门、安全生产中介服 务机构等单位进行岗位实习。

职业类证书举例 

职业资格证书:注册安全工程师 

接续专业举例 

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:安全工程技术、应急管理 

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:安全工程、应急技术与管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