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强防范意识,拒绝免费的午餐
发布人:李志浩  发布时间:2018-09-20   浏览次数:42

9月15日晚自习,应学校相关要求安排学生观看《新闻联播》与《焦点访谈》节目,安全工程系所有班级都安排观看与记录活动。

本期《焦点访谈》危情谍影上集,主要讲述最近几年随着到台湾学习和交流的大陆学生越来越多——这些学生大多都来自重点大学——在学习和交流过程中,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,在不知不觉中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的现象。

节目中,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干警介绍,台湾间谍人员最初让大陆学生搜集的内容并不属于情报范畴,但其实他们这样做有着更深的考虑。给这些学生一些钱,然后步步深入,把他套牢,套牢以后想甩都甩不掉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这些被台湾间谍盯上的学生,大都是政治、经济等文科专业或者涉及国防科工机密专业的学生,这次因为国家安全部门及时发现,这些学生得以悬崖勒马。而他们的行为如果持续下去,最终将酿成大祸。节目中的小哲因为不再适合相关专业的学习而退学,并被追究相关法律责任,其他的几名学生也都受到了批评教育。

通过观看本期节目,学生接受了一次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教育,通过完整的事件过程与分析,同学认清了台湾间谍真正的不良目的,熟悉了他们惯用的手段,同时也认清了被“免费的午餐”诱惑后的结果。

节目结束后,班主任进行汇总总结,有不少同学反馈自己不曾关注此此类消息,虽然类似节目中发生的情形还没有在自己身边出现,但若自己就是被诱骗的小哲的话,可能也会被骗入局,此次的教育对自己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。

此后,我们应该不断提醒学生,多安排此类教育活动,提醒在外学习的同学们:警惕无缘无故的恩惠,拒绝免费提供的午餐。(文/地力  图/木拉提  审核/李志浩)